close

 IMG_0539

「X你媽的...」、「搞什麼鬼啊,又出包」、「開會檢討」,最近廚房裡彌漫著濃濃的煙硝氣息。

內場不爽外場、外場抱怨內場,這半年來應該是說從換新菜單開始的半年來,紛爭、客訴、業績衰退等各種問題接踵而來。

我們失去了微笑、失去了初衷、甚至失去了那些曾經的美好...

  

這一天,2011年春、夏交接之際,不知道是第幾個忙翻的假日,開幕後的半年內我幾乎沒真正休過一天的假。

雖然累,但是已經漸漸的建立起團隊默契,夥伴們士氣高昂。

接下來的一年內,我們開始建立起各種制度,培訓人員找專業的老師上課,不斷的研發新品、能量充沛。

漸漸的我們走上了該有的軌道,客人滿意、穩定成長的那種。

這時的我們,是那曾經美好的我們。可以聚餐、員工旅遊、下班一起衝逢甲夜市玩到凌晨、夜唱…

生日砸派、中秋節烤肉、萬聖節變裝、聖誕節交換禮物、尾牙唱歌跳舞抽獎品…

年終獎金、業績獎金、吃美食獎金、旅遊獎金…

大家一起努力著工作、休假快樂的出遊。

 

這餐館不只是一個提供食物的地方,也是一個記憶的平台,記錄著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個夥伴、也記錄著每個在這裡用餐的人。

一頓假日的午餐、生日的喜稅、情人的浪漫約會、美好的求婚驚喜、小家庭的一餐、同事的聚會的小確幸、

分散各地同學久違的相逢、家族裡難得的聚餐、媽媽帶著小孩打發時間的好地方…

我們扮演著各種角色,盡力的做到最好。

這是我所擘畫的餐館,我喜歡的樣子,我願意付出一切打拚的地方。

 

然而,這一行的我們不過就是一群靠著出賣自己勞力,換取適當報酬的勞工。

不會出現電影裡浪漫的情節,只有不斷發生狗屁倒灶的鳥事。

這些事漸漸的消磨了我所有的耐心,對未來美好的想像。

 

2014夏,七月的某一天。

這一晚我又胃痛到把胃裡還沒有消化完的所有食物混著睡前為了麻痺自己所喝下的一罐啤酒,全部吐了出來。

從西班牙回來後的二個月。我不在的短短幾個月裡,累積大大小小的事。面對每況愈下的業績、繁雜的人事問題、永遠都不夠的人力…

心裡有一個聲音一直問著我,這些是我想要的一切嗎?

我知道想走的幹部讓他們走,反正省下了許多薪資空間。多用工讀生、可以的話一個人都當二個人用。

食材可以不要用那麼好,做工不要那麼繁複、價格賣低一些,C/P值就會看起來高一點…

這些我都懂…

但都是我不想做的事,我不想當個對員工尖酸苛薄的老闆,不想做個偷斤減兩的商人。

我注重的是對餐點理念的堅持、注重的是和員工的互相信賴,而不是無止盡的勾心鬥角、互相埋怨。

雖然有人跟我說過「不要把理想當飯吃」,但偏偏我又是一個不願意為了理想出賣自己的人。

 

於是我衝動地、沒有經過思考的,甚至無預警的暫停這一切,這個我曾經付出所有的地方。

它讓我得到過許多,也又失去了許多。

 

人生有時需要放下,有時需要承擔。

但此刻,我真的想忘了所有一切煩雜的,只留下那些曾經的美好。

 

獻給每個來過這裡的人,不管是員工或是客人,也不管你喜歡或是不喜這餐館的一切。

但我真心感謝曾經參與過這段記錄的每一個人,謝謝!

 

至於未來,我會轉換個方式繼續做我想做的事情,也許一切,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館經營
    全站熱搜

    QQ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